冷氣機價格不斐,因此要妥善的保養、清洗。每年夏天都是清洗冷氣的最佳時機,因為清洗過的冷氣,溫度下降非常多,如果能夠找冷氣清洗的專家來處理,其實比自己清洗更有效率,自己拆冷氣清洗、保養雖然省錢,但正確裝回去、避免重要零件進水,則很困難,找清洗專家處理,一方面是不怕把冷氣洗壞,另一方面則可以把冷氣清洗得更徹底。常見的冷氣機的類型冷氣機的種類琳瑯滿目,小型的包括窗型、分離式,辦公室、運動中心及大賣場則因為空間較大,則會使用箱型或中央空調。

 

 

【窗型冷氣機

窗型冷氣機是安裝在冷氣口或窗戶上的空調設備,沒有室外機,窗型冷氣機的優點在於產品本身及安裝費用都比較低,另外,因為是一體成形的機種,清潔、保養比較容易,窗型冷氣機的缺點則是聲音大,而且在安裝時,需要將牆壁留一個冷氣口,因此戶數少的老公寓、老大廈多採用窗型冷氣。

一般人可以自己清洗濾網,主要是清洗濾網上的灰塵、細菌,灰塵、細菌隨著冷氣吹出後可能會造成過敏,此外,冷氣的吸氣量因為濾網堵塞而變少,冷房的效果也會降低,因此,濾網需要定時清洗的。

除了濾網之外,冷機器外殼和出風口也可以經常擦拭,蒸發器則可以用牙刷來清洗,窗型冷氣運作的原理是,當房間內的空氣被吸入後,然後降溫,再重新將冷氣送到房間,因此,蒸發器經常會卡汙垢,建議使用者也要定期清洗,對冷房的效果改善有幫助。

 

 

【分離式冷氣機】

分離式冷氣機是將壓縮機、散熱器等裝置放在室外機,其優點為室內機不會發出運轉的噪音,此外,房間內的各個空間都可以安裝,不需要在牆上挖出冷氣口,也不需要對外,近年來,分離式冷氣漸漸成為了家庭冷氣的首選,其冷房的範圍比窗型冷氣更廣,選擇上也更多元。

清潔及保養上需要分別對室內機與室外機做不同的清洗,首先需要清潔室內機的濾網、內部零件,然後也要清理室外機,室外機需要利用清潔劑及高壓水槍將室外機的灰塵、油汙沖洗掉,分離式冷氣機的室外機通常放在高處,無法自己清理,需要由冷氣清洗專家懸吊在外牆清潔。

千萬不要忽視分離式冷氣的保養、清潔,一般人眼睛常看到的都是室內機,室內機變髒的速度比較慢,但室外機長期被風吹、日曬、雨淋,比室內機更容易髒,會滋生塵蟎、細菌、黴菌,造成過敏、呼吸疾病(如:退伍軍人症)等問題,每一位分離式冷氣的用家,可以定期到戶外去察看室外機的狀況。

 

【箱型冷氣】

箱型冷氣機則有氣冷式與水冷式兩種,氣冷式與分離式冷氣機有點像,但氣冷式箱型機冷房的能力較強,水冷式則會利用大量的水來運轉,通常使用於商場、辦公室等空間較大之地點。當您的營業場所是開放式的,大多數都使用箱型冷氣並搭配空氣門,在夏天時效果很好,經過的人會感受到涼意,會想走進去。

由於水冷式箱型冷氣管路用久了會非常髒,所以需要清洗冷氣裡面管路的水垢以及髒污!清洗專家會使用泵浦將管子插到冷氣入水處,一條插在出水處,藉由泵浦循環打水,並在水裡加上清洗管路專用的管路清洗劑,藉此清洗水冷式箱型冷氣的管路。

 

 

【中央冷氣】

中央空調的會在室內安裝一個送風口與一個迴風口,可以讓室內溫度更加均勻,因此人體感覺相當舒適,此外,中央空調製冷速度較快,數分鐘內可以達到設定溫度,且送風也較均勻,但中央空調且安裝複雜、清洗麻煩,安裝中央空調時會由專家設計空調系統,且一般人無法自行清理、保養中央空調,需要請冷氣清洗專家來保養、維護。

中央空調的濾網無法由一般人拆卸下來,只能由冷氣清洗專家處理,冷氣清洗專家會對中央空調進行除塵、除菌、防腐蝕、防生鏽,也同時會清理管線內的髒水、堵塞,提高中央空調的效率。

 

結語

在夏天習慣待在冷氣房中,若冷氣突然故障,會讓室內的人非常不舒服,因此,平時要定時將冷氣機清洗、保養,就能夠減少機體的損壞機率,並延長冷氣的使用年限。

有清潔上的問題?

請立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