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面上的消毒液、抗菌貼可以用在冷氣上嗎?

因新冠病毒疫情,超市中的消毒液、抗菌貼片大賣,許多人在清洗冷氣時,將市售的消毒液、抗菌貼片用在冷氣機內,這樣是否正確呢?

常見的消毒液包括酒精、漂白水、浴廁清潔劑,酒精可以使病毒失去活性,而漂白水的氧化能力也可以破壞病毒的蛋白質結構,所以漂白水也可抑制病毒活性。而抗菌貼則非常方便,有些抗菌貼片號稱可以預防流行性感冒、腸病毒、大腸桿菌等常見細菌,常被用在公共場所。雖說漂白水可用於環境消毒,但是,人若在環境中打噴嚏、吐痰,漂白水無法直接殺死分泌物裡面的細菌,所以漂白水對於新冠病毒的效果有限,因為病毒從空氣、痰液、分泌物進入冷氣內部,在電子零件、管線中生長。

 

市售的消毒液、抗菌貼只適用於冷氣表面,不適用於冷氣內部

市售之消毒液、抗菌貼與冷氣專用清洗劑成分不同,市售的消毒液可以用在一般家具、牆壁表面,但不能用在冷氣機內,頂多只能擦冷氣機外殼、按鈕、遙控器,抗菌貼片更只能貼在冷氣的外部面板而已。

一般民眾若只清洗冷氣表面,新冠病毒還是有可能在冷氣內部孳生,造成嚴重的傳染病。事實上,冷氣機內部的構造非常複雜,也有冷媒、雪種等化學物質,所以無法只用一般消毒液處理,洗冷氣專家會用高壓水柱、紫外線、冷氣專用清潔液等工具清洗冷氣,並根據不同的空調、管線環境消毒,大型中央空調的管線非常複雜,洗冷氣專家到高處、室外進行管線消毒。

最後一個原因則是,當你在冷氣機內倒入市售的消毒液時,它們會腐蝕精密的電子零件、化學物質,減少冷氣機的使用壽命,若您的公司是中央空調、大型冷氣、分體式冷氣,最好還是找專業的冷氣清洗公司消毒、處理。

有清潔上的問題?

請立刻